演讲嘉宾详情

架构实践论坛

徐汉彬

腾讯SNG增值产品部高级工程师,QQ会员AMS平台技术负责人

SNG增值产品部高级工程师,QQ会员AMS运营平台技术负责人,会员体系对外合作运营线负责人。曾任职于阿里巴巴、小满科技。是AMS的初始研发,将AMS从日请求量百万级升级至亿级,负责该平台的架构设计和研发建设,在Web系统设计和架构拥有超过5年的经验,2010年加入阿里巴巴,2012年加入腾讯。

《QQ会员活动运营平台的架构设计演变:高效自动化运营》

QQ会员AMS平台的架构设计,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满足活动运营的高效率上线场景,而活动运营的特点又很容易带来流量暴发,例如秒杀活动。我们通过3年多的努力,做到只需要10多个开发人员参与的情况下,1个月能够上线430多个活动,架构设计的最大挑战是“自动化运营效率”。另一方面,对于平台架构对可伸缩和可扩展要求极高,因为不同的活动有不同的后端接口,例如100多款的游戏角色查询,涵盖1000多个后端接口。
1. AMS平台简单介绍,一个用于活动运营的Web系统,日均CGI请求4亿左右。
2. 月上线30-50个活动时的平台架构优化,剥离业务依赖,抽象共性,代码组件化和配置化,支持动态扩展。
3. 从月上线100个活动到400+时的平台架构优化,后台服务模块剥离,通过对活动可伸缩性的抽象和动态组合,建设活动组合模板,简化研发流程(逐渐解放重构、开发、测试人力),上线一个完整的活动项目耗时大幅度下降到1-2天。
4. 平台自动化运营的架构设计,支持高度动态可扩展和组合,建设后端接口的开放平台体系(方便数以百计的服务接入)。
5. 礼包发货安全体系建设,应对流量暴发和高并发带来的安全问题等。(安全中心、SSO协议和HTTP保护、手机IMEI保护、安全监控、避免人的失误)

  • 联系我们
    010-59419868
    sdcc@csdn.net
  • 商务合作
    13031167887
    rennw@csdn.net
  • 内容合作
    010-51661202-205
    dongsx@csdn.net
  • 媒体合作
    010-51661202-321
    wuli@csdn.net